低鉀飲食重點指引
末期腎衰竭

此旨在提供初步參考。請尋求醫生轉介營養師作個別輔導。


鉀是身體的電解質。血液中的鉀質過高,有機會引致肌肉癱瘓、呼吸困難、心跳不規律,甚至令心臟停頓,導致死亡。

 

以下食物的鉀質含量非常高,如經診斷為血鉀過高,應避免進食:
1. 蔬菜類
    - 蓮藕、南瓜、枸杞、菠菜

2. 水果類
    - 榴槤、香蕉、蜜柑、西柚、桃駁梨、士多啤梨、桃、奇異果、枇杷、杏桃、甜瓜(如:蜜瓜、哈密瓜、皺皮瓜)、木瓜、番石榴、牛油果

3. 所有豆類及豆製品、果仁及乾果

4. 奶類及奶製品

5. 紅米、黑糯米、全麥維(All-Bran)、燕麥(麥皮)、提子麥包、英式鬆餅

6. 菌藻類食物如猴頭菇、木耳/雲耳、髮菜、冬菇、海帶、雪耳、紫菜、草菇、秀珍菇、白菌、金菇及金針(只可少量作配菜)

7. 濃茶、即溶咖啡、菜湯、中國藥材、藥材湯,所有新鮮果汁

8. 保衛爾(Bovril)、媽蜜(Marmite)

9. 代鹽及代鹽調味品(如低鈉豉油)、咖喱粉、茄汁、茄膏

10. 糖膠、糖漿、黃糖、麥芽糖


附註:
1. 楊桃含有可能引致腎衰竭患者神經性中毒的物質,應避免進食。
2. 許多食物都含有較高鉀質,特別是蔬菜和水果類,但切忌戒絕所有蔬果,因蔬果含豐富維他命、抗氧化物及纖維素等,是其他食物不能取代的。因此,患者應先避免進食鉀質含量非常高的蔬果。烹調所有蔬菜前,必須先經洗淨、浸水等步驟,同時用大量水份烹調以減低鉀質的含量,並切勿飲用菜湯及菜水。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