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泌尿

泌尿外科是外科的專業分支,涉及男性和女性泌尿系統和男性生殖器官。

泌尿系統分為上尿道和下尿道。

上尿路:腎臟,輸尿管
下泌尿道:膀胱,尿道

生殖器官:男性 - 前列腺,睾丸,陰莖;女性 - 子宮,陰道 ; 等等

 

男性的生殖器官都分佈在盆腔內外。它們包括:

•睾丸
•管道系統 - 由附睾和輸精管組成
•附屬腺 - 包括精囊和前列腺

•陰莖

 

「探泌」這個數碼平台是為讓公眾能夠掌握「泌尿」知識而創建的。中文大學泌尿科團隊希望利用我們的研究成果來教育公眾。它「探」討了廣泛的「泌」尿科問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使讀者擁有健康的泌尿科生活的智慧。

腎臟:每人正常情況下都有兩個腎臟。腎臟是個豆形的器官,只有拳頭般大。它位於肋骨籠的正下方,背部的兩側。它的主要功用是過濾血液,清除體內廢物和多餘的水份,從而製成尿液。

尿道:這是膀胱的出口,尿液通過這條管道排出體外。

男性尿道–大約15-20厘米長。除尿液以外,精液還會經男性尿道輸送。

女性尿道–比較短(約4厘米)。尿道口位於陰道開口的前面。

膀胱:每人都有一個膀胱。它是位於骨盆中的器官,可收集經輸尿管、腎臟流出的尿液,並充當尿液的臨時儲存庫。膀胱的大小和形狀隨尿液儲存量和骨盆周圍的壓力而變化。

輸尿管:每人正常情況下都有兩條輸尿管。它們是一根細的肌肉,起源於第二個腰椎的腎盂,並插入膀胱。長約20-30厘米,平均管徑約0.5-1厘米,最窄處管徑只有 0.2-0.3厘米。輸尿管的主要作用是將腎臟所排泄的尿液排入膀胱。

前列腺:只有男性才有前列腺。它是位於膀胱和陰莖之間的腺體。一部份的男性尿道會穿過前列腺中心,將尿液或精液排出體外。前列腺分泌的液體可以滋養精子。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