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關鍵治療方法:雄激素剝奪療法 (ADT)
中大泌尿
前列腺癌風險計算機
前列腺癌

雄激素剝奪療法 (ADT) 是用於前列腺癌的關鍵治療方法,尤其是用於局部晚期和轉移性癌症。雖然它是治療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但 ADT 也可能導致患者的代謝和心血管功能發生變化,並可能導致一些潛在問題。因此,我們對兩個前瞻性收集的數據庫進行了比較,以評估在使用或不使用 ADT 的前列腺癌患者之間,新診斷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發生率,並這些疾病相關藥物治療的情況。

 

我們分析了 151 名接受 ADT 的患者和 447 名未接受 ADT 的前列腺癌患者。在使用 ADT 的患者中,他們新診斷其中一種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風險明顯地增加,而且他們也有較多增加用於治療這些疾病藥物,包括抗高血壓藥、降血糖藥、胰島素和他汀類藥物 (23.7% vs 12.8%, p = 0.023) ,這表明藥物增加在已知心血管和代謝疾病的患者中也很常見,這意味著疾病控制也會惡化。

 

因此,我們得出結論,接受 ADT 的中國人新發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風險增加,並且更有可能加強對已有合併症的藥物控制。這突出了醫生在提供 ADT 時監測高危男性代謝特徵的作用。

 

我們提議除了定期監測體重、血壓、血糖和血脂水平外,我們還應鼓勵我們的患者戒菸、均衡飲食和多運動,以降低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

 

 

Risks of metabolic diseases and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a prospective multi-centre cohort study

Int Urol Nephrol . 2022 May;54(5):993-1000.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