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治療 (二) - 膀胱直接灌注治療及化學治療
化療
膀胱癌

膀胱直接灌注治療

 

卡介曲免疫治療(BCG膀胱直接灌注治療)

卡介苗(BCG)是一種減弱了的牛結核菌素,膀胱直接灌注卡介苗,目的是藉由刺激身體產生自體免疫反應,抵抗非肌肉入侵性膀胱腫瘤。此治療方法是沿尿道插入導尿管,將抗腫瘤之藥物卡介苗由膀胱灌注,用以減低或預防膀胱腫瘤之復發機會。一般而言,卡介苗免疫治療在膀胱活體組織切片檢驗或經尿道膀胱癌切除術之後最少兩星期後才開始,醫護人員將藥物由膀胱內灌注,灌注後兩小時病人排空膀胱,完成一次療程。因應不同情況,卡介苗免疫治療包括病人多次回醫院進行類似的療程,由每星期一次到相隔三個月有幾次療程不等。

 

卡介苗免疫治療一般常見不適的副作用包括尿頻、尿急感和小便赤痛。關節痛和發燒偶有發生,罕見而嚴重的風險包括卡介苗感染。

 

膀胱直接灌注化學藥物治療

除了卡介苗,我們可以直接灌注其他藥物到膀胱控制膀胱癌,其中的例子有Doxorubicin、Epirubicin和Mitomycin。一般在「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後24小時內即開始灌注,目的是殺死殘餘的癌細胞以期能提高治癒率,預防膀胱腫瘤再發。不同於卡介苗免疫治療,這些膀胱直接灌注化學藥物治療是一次性的。

 

 

化學治療

膀胱癌的化學治療主要是靜脈注射,將化學藥品經由血管運送到腫瘤部位來殺死癌細胞。一般而言約3-4週進行一次化療,療程數目視乎病情及病人副作用而決定。

 

轉移型膀胱癌不適合根治性手術,因為腫瘤細胞已經擴散蔓延,所以建議的療法為接受全身性的化學治療。目前最常用的化療藥物是以鉑金製劑為主(Cisplatin-based)合併療法,包含了G+C(Gemcitabine, Cisplatin)以及MVAC(Methotrexate, Vinblastin, Doxorubicin, Cisplatin)。這些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擁有不錯的效果(臨床的反應率為39-65%),但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毒性(骨髓抑制、腎毒性及易受細菌感染),所以須密切的和腫瘤科醫生討論以及配合。

 

除了擴散蔓延的情況之外,輔助性的化學治療也可用在手術前或手術後,也可以合併放射線治療去一起使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