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早期膀胱癌的新手術
中大泌尿
泌尿
膀胱癌

早在1926年,泌尿外科醫生已經開始利用膀胱鏡經尿道切除膀胱腫瘤。

 

膀胱內窺鏡的出現令膀胱癌手術可以經由尿道進行,達到微創的效果。惟手術並沒想像中簡單。

 

經尿道切除膀胱腫瘤手術 (TURBT)傳統的方法是要把膀胱內壁的腫瘤逐片切除。逐片切除後會有很多癌細胞在膀胱內漂浮,故難以確保癌細胞在灌洗後已全清除。以TURBT這手術取得的膀胱腫瘤樣本並不完整,難以對腫瘤切緣(surgical margin)進行評估。TURBT這手術亦很難斷定癌細胞是否完全從膀胱內壁切除。以上因素都可能會導致膀胱癌在手術後復發。

 

 

隨著科技革新,現時有很多改良切除術的方法,當中「經尿道膀胱腫瘤整塊切除術」(ERBT)被列為治療膀胱癌的新手術方案。ERBT手術能將膀胱腫瘤一整塊完整地切除,避免將腫瘤逐片切除。由於膀胱腫瘤完整無缺,故能確保腫瘤切緣切除乾淨。最近中大泌尿科團隊引領下並制定ERBT國際共識聲明,作為經尿道膀胱腫瘤整塊切除術的國際臨床指引。

 

 

參考文獻:

https://www.europeanurology.com/article/S0302-2838(20)30327-4/abstract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