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性膀胱切除手術及膀胱尿液轉流術
中大泌尿
泌尿
膀胱癌

肌肉浸潤性膀胱癌的腫瘤深入膀胱肌肉內,單以膀胱內窺鏡切除不足以治癒癌的症,這時或要進行根治性膀胱切除手術。尿液由腎臟製造及儲存在膀胱,切除膀胱的同時也需改用其他方法將尿液排出體外。

 

現時主要有兩種膀胱尿液轉流手術幫助病人將尿液排出體外,包括迴腸造口術及新膀胱重建手術。迴腸造口術是一個較簡單的尿流改道方法,醫生會為病人切除一小節小腸作為排尿的通道,用造口袋收集尿液,病人亦要學習護理造口。

 

 

而新膀胱重建手術則是用較長的小腸重建膀胱,以模仿原有膀胱的儲尿功能,惟此手術因為程序複雜,須更嚴格挑選病人及進行術後護理。

 

 

根治性膀胱切除手術是以清除體內所有膀胱癌細胞成功為目標的主要手術。有意接受此手術的患者需要進行術前諮詢,了解所有涉及的程序。選擇膀胱尿液轉流術的決定要深思,因為患者在手術後要適應有關長遠的轉變。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