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體外放射治療須知
放射治療
膀胱癌

簡介
放射治療利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射線來破壞癌細胞,同時盡量避免照射周圍的健康組織。雖然治療部位的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但它們自行復原的能力一般比癌細胞強。盆腔體外放射治療可作為各盆腔癌病的根治性治療,或作輔助性的治療,來增加手術成功切除癌組織或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又可作紓緩性治療,以減輕局部癌病徵狀,亦可以是乳癌荷爾蒙治療的其中一法。

 


過程

  • 放射治療本身並不會引起即時痛楚。
  • 每次治療前,醫護人員會確定治療部位,之後你會單獨留在治療室內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接受放射。
  • 醫護人員會利用閉路電視細心觀察你的情況,如有需要,你可以透過對講機與他們談話。

 


風險/副作用

  • 放射治療對抗癌雖然有效,但亦有短期和長期的副作用。醫護人員會提供適當護理,幫助你完成治療,盡快康復。
  • 放射治療已知的副作用已盡量詳列如下。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因人而異,出現的副作用與嚴重程度亦可能有別。同時接受其他治療例如化療,或電療部位曾進行手術或重覆電療的病人,一般會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

 

短期副作用
下列副作用可能會在放射治療期間出現,但治療完成後數星期會逐漸消退。


常見
1. 疲倦、作悶、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2. 治療部位的皮膚乾燥、發紅、痕癢不適和脫屑 (像被陽光灼傷)。部份皮膚或會潰瘍。
3. 治療部位的毛髮脫落,但治療完成後會再度生長。
4. 腸炎引致腹痛和腹瀉。

5. 直腸和肛門發炎引致大便赤痛、痕癢不適、分泌增加或出血。
6. 膀胱發炎引致小便頻密、赤痛或出血。
7. 患有痔瘡的病人 : 痔瘡疼痛不適、發炎。
8. 女性病人 : 陰道分泌增加、痕癢不適、刺痛或出血。
9. 女性病人 : 月經不正常。


不常見/罕見
1. 下體腫脹。
2. 血球和血小板數量下降,增加感染和出血的機會。 這副作用一般只在放射治療範圍較大,尤其是同時接受化療的病人身上出現。
3. 手術後的放射治療或影響傷口癒合。
4. 嚴重腹瀉、脫水,需要入院治療。
5. 小便困難。

 

長期副作用
下列副作用可能會在放射治療完成後數月或數年後才出現,並會持續。


常見
1. 治療部位的皮膚乾燥,硬化或色素轉變。
2. 治療部位的肌肉和軟組織硬化收縮。
3. 慢性肚瀉、大便失調,或長期腹痛。
4. 膀胱萎縮引致小便頻密。
5. 下體和腿部水腫。曾進行淋巴切除手術的病人較易出現這情況。
6. 手術駁口收窄。
7. 不育。
8. 男性病人陽萎。
9. 女性病人提早收經。
10. 女性病人陰道乾燥或收窄。


不常見
1. 治療部位的毛髮永久性脫落。
2. 腸阻塞、潰瘍、穿破,腸吸收不良,大便出血。
3. 膀胱受損引致小便長期赤痛、出血或再發性尿道炎。
4. 腸、膀胱及其他器官間之瘻管。
5. 尿道、輸尿管或膀胱頸閉塞, 引致腎衰竭。治療部位曾進行手術的病人較易出現這情況。

6. 腸和膀胱的嚴重併發症可能需要動手術或開造口治療。
7. 治療部位的骨骼或軟組織嚴重受損,以致長期疼痛、發炎、潰瘍或骨折,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8. 神經系統破壞引致腳部痺痛、痳木、無力及大小便控制困難。

 

注意:

  • 在罕見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由輻射引起的癌瘤。
  • 如兒童接受放射治療,電療範圍內的組織生長可能受到影響。
  • 很少數病人可能出現可致命的併發症而死亡。
  • 可能出現未能達到治療的預期目的、病情仍無法緩解、甚至持續惡化或日後再次復發等情況。
  • 治療時可出現無法預料和不能防範的,及不同程度的不良後果。請患者在充分理解以上內容後才決定是否選擇以上提及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前準備
1. 放射治療的方案主要取決於癌症的種類和位置,以及病人的健康狀況。治療計劃因人而異,醫生會向你詳細解釋,並說明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和護理方法。
2. 有需要時技術員會為你配製模型固定治療部位和劃上標記,以確保放射範圍準確。
3. 醫護人員會為治療部位作文字及拍照紀錄,或安排你照X光以作定位參考。這些紀錄可能會用於研究或醫學文獻,但我們會確保你的私隱受到保障。
4. 每次治療前,請勿自行在治療部位塗上護膚用品。除特別指示外,你無須為放射治療作任何準備。


注意:

  • 放射治療可引致畸胎。在放射治療期間,男性及女性病人(如適用)均應採取避孕措施。
  • 放射治療可能會影響心臟起搏器的功能。如你裝有心臟起搏器,請通知醫生。

 

 

治療後須知
1. 放射治療可能會令你感到疲倦,或產生其他副作用。請考慮安排親友陪同就醫。
2. 醫生會定期和你見面,觀察你的進展,給予適當治療以舒緩治療的副作用。
3. 治療期間如有不適,請通知工作人員。

 


治療跟進
1. 康復期因人而異,部份人可逐漸回復工作。
2. 完成整個療程後,醫生會安排覆診,跟進治療的效果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請依時覆診。
3. 你必須依照醫生處方按時服藥。

 

 

備註
只提供有關手術╱醫療程序╱治療檢查的基本資料,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不能盡錄。不可預計的併發症亦偶有發生。某類病人的風險程度亦為不同。如有查詢,請聯絡你的醫生。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