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性膀胱鏡檢查(伴/不伴碎石術治療)
膀胱結石
尿路結石

簡介

硬性膀胱鏡檢查可用來診斷或治療出現在膀胱、男性前列腺及尿道的病變。

 

硬性膀胱鏡檢查伴碎石術是治療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之常用方法。其他適應症包括:尿道擴張術、膀胱血塊清除術、膀胱或尿道病變活組織檢查,以及輸尿管導管插入術。

 

 

 

 

膀胱結石的潛在後果

1. 尿頻和尿急

2. 尿道感染

3. 血尿

4. 膀胱癌(罕見)

 

 

硬性膀胱鏡檢查的適應症

1. 血尿

2. 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

3. 尿道狹窄

4. 血塊滯留

5. 輸尿管導管插入術

6. 其他下泌尿道病變的治療方法

 

 

治療過程

1. 手術需時約30至60分鐘。

2. 病人須要平躺並抬高腿部。

3. 手術會在局部、半身或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在手術進行前,會經尿道注入局部麻醉凝膠。

4. 利用硬性膀胱鏡沿尿道、前列腺(如為男性)進入膀胱內,詳細檢查內部是否有任何異常。

5. 如有需要,可進行碎石術、尿道擴張術、膀胱冲洗、活組織檢查、輸尿導管/支架插入或X光逆行性腎盂造影。

 

 

風險及併發症

治療期間

1. 麻醉併發症(罕見)

2. 尿道或膀胱穿孔(罕見)

3. 尿道假通道

4. 操作困難甚至失敗而未能擊碎結石

 

治療後

1. 下尿道感染(<5%)

2. 血尿及排尿困難

3. 出現殘留結石及結石復發,須要重複做手術或進行補充性治療

4. 尿道狹窄(<5%)

5. 急性尿瀦留(罕見)

 

 

治療前

1. 如您正服用會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或薄血藥(例如阿司匹林或華法林),請告知您的醫生。

2. 在治療前如出現過敏反應或尿道感染症狀(例如小便刺痛、尿液混濁或發燒),請告知您的醫生。

3. 在治療前,病人可能要接受靜脈滴注或服用藥物。

 

 

治療後

1. 可能暫時需要使用導尿管。

2. 手術後通常會出現輕微的小便刺痛或小便帶血,這些症狀在數天後會逐漸消失。

3. 手術後數天內,建議病人飲用充足開水或飲料。

 

 

跟進覆診

如醫生認為情況合適,便會為你安排出院。在出院後,如出現發燒或其他嚴重事件,應立即到就近的急診室求診。

 

 

備 註

只提供有關手術的基本資料,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不能盡錄。某類病人的風險程度亦為不同。如有查詢,請聯絡你的醫生。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