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治療方法 - 手術治療
尿失禁治療

超過八成的婦女都可以靠「非手術治療」而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只有兩成婦女尿失禁的情況較為嚴重及困擾,同時單靠「非手術治療」末能改善情況的患者,便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只有兩成的患病婦女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目的分別為增強骨盆底肌肉及尿道括約肌的 收緊能力,從而達至控尿效果。 

 

「懸吊帶」手術是治療壓力性尿失禁的常用手術,透過植入懸吊帶以強化盆底肌肉的承托較果及尿道中段軟組織,這兩方面的強化都可增加患者控尿的能力,減少尿失禁的機會。

 

現在坊間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懸吊帶,價錢及懸吊方式亦稍有不同,但總括來說效果都是差不多。

 

 

手術種類

 

1.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術(Tension-free Vaginal Tape)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術,乃採用微創手術方法進行。 其優點如下:

 

  • 快捷簡單:手術時間短,約三十分鐘便可完成,與傳統手術相比,康復時間較快,併發症較少,傷口細小及痛楚輕微。
  • 安全:手術時可採用局部麻醉。 
  • 效果:治療成功率達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

 

2.經尿道中段注射膨脹劑強化方法(Transurethral injection of bulking agent)

 

方法是在中段尿道內膜位置注射生物降解膨脹劑,使其位置形成一個隆起開幕以增加尿道迫 合力,達致增強控尿機能。 其好處是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沒有傷口,病人可即日出院。

 

 

輕鬆面對「壓力性尿失禁」兩大要點

 

1.打破心理障礙尋求醫生協助

「壓力性尿失禁」一向被患者忽視,因為大部份婦女認為徵狀“難以啟齒”,亦有很多人誤以為 此乃正常的生理現象“年紀大便會出現尿失禁”的病徵,故此抱著放棄或唯有勉強接受的消極心態,令病情耽誤。 其實只要改變諱疾忌醫的想法,立即尋求醫生的專業診斷及盡早面對病情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壓力性尿失禁」是可以有效治療的。 如大家已經出現「壓力性尿失禁」的徵狀,應立即行動,尋求醫護人員的幫助,在舒緩徵狀之餘,生活質素亦可大大改善,重拾美好人生。 

 

2.注意生活細節 養成良好習慣

  • 每日攝取適量的飲料(6至8杯水)。 每杯約200毫升。
  • 避免吸煙及飲用刺激性的飲料,如咖啡及酒精等。
  • 每日攝取足夠的纖維,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 日常可多作骨盆底部肌肉的運動,強化尿道肌肉支持及維持膀胱的正常功能。
  • 注意體重,避免過胖。

 

 

建議每日飲水之攝取量

攝取量                     時間

2 杯水 (400 毫升)     早餐

1 杯水 (200 毫升)     間餐

2 杯水 (400 毫升)     午餐

1 杯水 (200 毫升)     間餐

2 杯水 (400 毫升)     晚餐

合共8杯水 (1600 毫升)

**宜睡前2小時切勿再飲水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