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TIM 治療 大便失禁及儲尿排尿障礙的神經調制治療
手術

簡介
InterStim™ 治療系統是一種薦神經刺激療法,針對薦神經根直接輸出持續低壓電刺激,是由三個組件組成的植入式裝置:
1. 神經刺激器:對薦神經輸出單向電子脈衝。
2. 神經刺激導線:植入薦神經之上。
3. 程控儀:控制神經刺激器發出電子脈衝的手持儀器。

 

薦神經調制治療為保守療法無效的大便失禁、排尿和儲尿障礙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療選擇。研究證實本療法對此群組病人安全有效。

 

InterStim排尿控制治療適用於出現非阻塞性尿瀦留和膀胱活動亢進症狀(包括急迫性尿失禁或嚴重尿頻,或兩者兼有)而保守療法無效或無法接受的病人。

 

InterStim排便控制治療適用於患有長期大便失禁而保守療法無效或不適合的病人。

 

 

治療程序
治療程序分兩個階段。


在第一階段,會將神經調制線通過薦骨後面(下腰背部位)的骨孔(骨頭上讓神經通過的孔洞)置入骨盆神經,並藉由X光和過程中病人對刺激的反應檢查是否正確置入。整個過程需時半個至一個小時。完成第一階段程序後的兩至八個星期需填寫排尿日誌,檢查病人對外置神經調制裝置的初步反應,以評估是否適合作永久植入。如病人有超過50%的改善,則可視為有效。植入永久裝置時需要全身麻醉,把裝置植入臀部皮膚之下,整個過程約需半個小時。然而,如第一階段測試不成功,仍需進行手術移除臨時的神經調制線。


神經調制裝置的電池可用約五至七年,其後需進行小型更換手術。這個治療方法屬可逆程序。

 

 

風險
常見風險(機率超過1/10)

  • 需要更換、轉移或移除植入的脈衝產生器
  • 需要更換、轉移或移除導線
  • 痛楚

 

偶發風險(機率介乎1/10至1/50)

  • 傷口感染
  • 影響排便功能
  • 尿道感染
  • 植入的脈衝產生器故障

 

罕見風險(機率低於1/50)

沒有

 


手術前準備
進行手術前需先填寫排尿日誌。

 


手術後護理
薦骨(下腰背)部位或會感到有點不適:金屬植入部位亦可能感到痛楚。


請緊記在回院覆診前切勿淋浴或浸浴(仍可清潔身體),儘量保持敷料乾爽。離院回家後必須注意保持衛生,確保傷口不受感染。倘若傷口受到感染,便須移除導線並要重新進行第一階段手術。

 


跟進管理
傷口應以薄敷料覆蓋並保持清潔。病人將獲安排到薦神經調制治療的覆診診所作定期跟進、調校程控儀及評估電池情況。

 

 

植入裝置後的注意事項
日後如需進行任何手術或造影檢查(例如磁力共振掃描),切記通知醫生你身上植入了薦神經調制裝置。


如前往機場,建議避免走過安檢掃描儀器。請向安檢人員出示薦神經調制治療證明卡,安檢人員有可能會豁免掃描檢查,但這點難以保證。如必須進行掃描檢查,切記先關掉調制裝置。


神經調制治療對懷孕的影響尚未清楚,因此如計劃組織家庭或發現懷孕,請即前往醫院求助,關掉植入裝置。

 


備註
只提供有關手術的基本資料,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不能盡錄。個別病人的風險程度亦為不同。如有查詢,請聯絡你的醫生。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