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手術治療 (二)
非手術治療
失禁

膀胱訓練(BLADDER TRAINING)及行為治療

 

膀胱訓練的主要目的是用來幫助你重拾控制膀胱功能的練習。

 

訓練前,您需要先紀錄「小便日記」以了解自己的小便相隔的時間及容量。 透過訓練,可逐漸延長小便相隔的時間。 例如,從小便日記發現你大約45分鐘便要小便一次,經過延長5-15分鐘的膀胱訓練,即達到50-60分鐘才前往小便。 數日後,若你感覺60分鐘去小便已經沒有什麼困難,你就可以再延遲15分鐘,即1小時15分鐘才小便一次,如此類推加以訓練膀胱容量及實現每3-4小時如廁一次的正常規律。 在訓練過程中,你可能感到急切尿意或小腹輕微不適,你可嘗試以下方法:

 

  1. 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專心的工作上。 可嘗試傾煩電話,打麻雀,做手工製品,看報紙,電視。
  2. 坐下來做深呼吸動作,集中註意力在空氣進出你的肺部,而不要去注意膀胱的感覺。
  3. 當急切尿意發生時,要鼓勵自己“我唔係好急,仲可以等”“我還沒必要一定要去”“我可以控制它”
  4. 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去分散尿急感覺 。 通常,膀胱的急切感會慢慢地消失,你會感覺到膀胱的控制能力增強及「急切性失禁」的次數會減少。

 

另外,大部份患者以為減少飲水,小便次數或尿頻情況便會減少。 但過份減少飲水會使尿液濃縮,令膀胱更易敏感,加劇尿頻情況。 患者應保持適量的水份攝取量,並於睡前2小時停止飲用水份,以減少夜尿次數。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