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治療 (三) - 免疫治療及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膀胱癌

免疫治療

現在提到的免疫治療藥物是一種單株抗體,一般稱它為免疫檢查哨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利用靜脈注射到病人體內,藥物會與目標的蛋白結合,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效果;目前的免疫治療標的蛋白主要有三種,位於癌細胞表面的PDL-1,位於殺手T細胞上的PD-1及位於樹突狀細胞上的CTLA-4。

 

而在膀胱癌,或是泌尿上皮癌的治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了五個免疫治療在第二線的使用,包括Atezolizumab, Pembrolizumab以及Nivolumab等;在第一線不適合使用Cisplatin(順鉑)化學治療的泌尿上皮癌患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核准了Atezolizumab及Pembrolizumab的使用。

 

免疫治療相對於傳統的癌症治療最大的不同還是作用機轉(Mechanism of action)模式,免疫治療透過強化病患本身免疫系統的毒殺癌細胞能力,這樣的機轉對主要器官影響較小,也就相對不傷身體,一旦癌病受到控制,續航力也可能較為持久。話雖如此,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免疫治療用在泌尿上皮癌的有效率約只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這可能與病患免疫系統是否能夠被激發有關,後續的研究與改變治療模式,都還在進行,不過單就目前免疫治療帶來的這些初步成效,已經算是不俗。另一方面,免疫治療也不是沒有副作用,這些抗體藥物常會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皮膚炎,內分泌功能失調及肺肝腎陽的炎症反應,在接受治療的期間必須謹慎觀察身體反應,適時給予治療,目前絕大多數的副作用,只要早期處理,都能夠得到控制。可惜免疫治療於醫管局藥物名册中仍被列為自費項目,故此建議病人與腫瘤科醫生詳細商量,才決定是否合適採用。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乃是運用高能量之游離輻射線來破壞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而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當您在接受放射治療時,感覺如同照X光檢查一樣,放射線並不會引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殘存的放射物質。在放射治療前需先進行「模擬定位攝影」以確定治療的部位,腫瘤科醫生會在您需要照射的部位皮膚上畫線做記號,在治療期間請盡量保持這些記號及線條,以利準確治療。治療的時間通常安排在每週一至週五,每週五天,每天一次,而每次治療時間約需五至十分鐘,通常整個治療療程需持續五至七週。由於每個人的疾病特徵及程度各不相同,故每次給予的治療劑量以至於全程治療所需時間,都將由您的腫瘤科醫生擬定一完整的治療計畫。膀胱癌的放射治療,主要是作為部分病人嘗試保留膀胱,選擇以放療和化療的組合治療,來代替手術,待日後癌病復發才動手術。此外,若癌病已擴散,則放療也可作為減輕症狀的姑息治療。進行放療的好處,是毋須動手術或麻醉,病人可以如常小便。

 

保留膀胱的治療組合

失去膀胱的病人,生活質素會大大降低,因此,歐美專家努力嘗試按照病人對治療的反應,篩選出可保留膀胱的病人。這些病人通常先接受經尿道切除腫瘤的手術,以清除膀胱內大部分腫瘤;數周後,開始進行放射治療以化療的組合治療。

 

無法動手術的局部症狀緩和治療

如果癌病已經多發轉移,或病人身體狀況無法承受手術,則治療將以化療或免疫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只會在局部使用,以舒緩一些症狀。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在治療期間,接受放療部位的皮膚會輕微疼痛。此外,不同治療部位及不同劑量,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放射性膀胱炎引致的尿頻、夜尿,甚至血尿(因膀胱潰瘍);放射性直腸炎引致的血便和腹瀉;性能力受影響(女性陰道變得乾燥,男性有勃起困難)。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