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二) - 前列腺增生還需進行哪些測試?
泌尿
PSA檢查
良性前列腺增生

1. 驗血測試

血紅蛋白、尿素、肌酸肝、電解質

主要作用是確定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男士是否出現腎功能損害。

 

2.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是一種由前列腺所製造的蛋白質。通過此抗原血液測試,有助判斷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雖然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的水平會跟隨前列腺體積而增高,但測定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的意義不在於診斷前列腺增生,而是用作評估同時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和可能,來確定應診者是否需要接受經直腸超聲波前列腺檢查及穿刺活檢。

 

3. 尿液細胞學和細菌學檢查

有些患者可能伴有併發症如血尿和尿道感染(尿液可能帶有細菌和含膿細胞),也有些患者的下泌尿道症狀是由膀胱癌造成(尿液可能帶有癌細胞)。

 

4. 超聲波殘餘尿檢查(PVR)

PVR的測量可以幫助評估膀胱排空的效率,對於殘留尿量超過500cc的患者將被診斷為尿瀦留。這項驗查在使用抗毒蕈鹼劑治療膀胱過度活動症之前也很重要。

 

5. 尿流率測定(Uroflowmetry)

病人將尿液排入一儀器中以量度尿排速度,這可以幫助評估患者的排尿功能並且還監測治療功效。

 

6. 膀胱鏡檢查(Cystoscopy)

這檢查方法可助醫生檢視尿道和膀胱內部狀況。當醫生懷疑徵狀可能是由其他膀胱病變引致時,才會使用此檢查方法。

 

7. 肛門指探

醫生會先戴上手套,把手指放入肛門內,在直腸位置檢查前列腺的大小、軟硬度、對稱度、平均度,和是否有硬塊。與此同時,醫生也可對肛門括約肌和直腸表面作出檢查,稱為「直腸指檢」(DRE)。這種檢查可令醫生對患者前列腺的大小作出估計,初步估量手術約需時間;但因為精確度不足,不能判斷前列腺的阻塞程度或病情深淺。

 

8. 膀胱機能檢查

長期排尿困難,令膀胱用力逼尿,形成膀胱無力的情況,因此需要對膀胱機能作出檢查。

 

9. 泌尿動態檢查 (Urodynamics Tests)

又名「尿路動力學測試」。檢查膀胱內尿液的容量及壓力、尿液從膀胱的排放,及排尿後仍瀦留在膀胱內的尿量。

 

此外醫生也可能因應個別需要,而進行泌尿系統超聲波檢查 (Ultrasonography)、泌尿造影檢查(Intravenous Urogram)、核磁共震、X光或靜脈腎盂攝影(IVP)等檢查,以協助診斷病情。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