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一)?
泌尿
IPSS
良性前列腺增生
  1. 如何診斷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
    • 直腸指診
    • 前列腺超聲波掃描
    • 尿流率

    有些患者需要接受尿動力學檢查,經由壓力-流率圖表來確定是否存在膀胱出口梗阻的病理現象。

     

診斷良性前列腺增生,醫生通常會透過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questionnaire, I-PSS)來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 目前臨床上主要以美國泌尿學會(AUA) 設計的「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 來評估前列腺脹大的程度,是診斷良性前列腺脹大的重要方法之一,可幫助醫生初診時評估病情及作為跟進治療成效的尺度。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國際前列腺病徵指數表

請選擇最能描述你狀況及最接近的一個答案,請在答案之空格上加✓

問題:

沒有

少於五份一時間

少於一半時間

約一半時間

超過一半時間

幾乎次次都有

評分

1.在小便完畢後依然覺得小便未清;這樣的感覺在最近的一個內你有多少次?

 

 

 

 

 

 

 

 

2.當小便完畢後,在少於兩個小時之內又需要再去小便;這樣的情況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你有多少次?

 

 

 

 

 

 

 

 

3.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你約有多少次在小便的時候排尿斷斷續續?

 

 

 

 

 

 

 

 

4.當你一覺得尿急,你就不能忍耐而急急需要小便;這樣的情況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你有多少次?

 

 

 

 

 

 

 

 

5.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你在小便的時候有多少次排尿無力?

 

 

 

 

 

 

 

 

6.每當你尿急時,你需要費力才能開始排尿;這樣的況在最近的一個月內你有多少次?

 

 

 

 

 

 

 

 

 

沒有

一次

兩次

三次

四次

五次

或以上

 

7.在最近的一個月內,從你夜晚上床睡覺至早上起床的一段時間內,你大約需要起身小便多少次?

 

 

 

 

 

 

 

 

 

很高興

高興

尚算滿意

滿意和不滿意之間

不滿意

不高興

很可怕

評分

8.假如從今以後,你的小便情況都會像現在一模一樣,你會覺得怎樣?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併發症

患有下泌尿道症狀的男士,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可逐漸演變到出現併發症。病人可能突然完全無法排尿,亦稱為急性尿瀦留的情況(Acute Urinary Retention),而他們的膀胱功能也可能會受到損害,長遠甚至影響腎功能。其它併發症包括血尿,膀胱結石,緊迫性尿失禁。

 

所以,如果排尿出現問題就應該去看醫生,醫生可以判斷是否患有前列腺肥大,或需另作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假若出現完全不能排尿的情況,就應立即看急診求醫。

 

參考目錄:

Crawford ED et al., J Urol 2006; 175: 1422 – 1426    

Emberton M et al., BJU International 2008; 102: 981 - 986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