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常見病徵
PSA檢查
前列腺癌

由於前列腺癌主要生長在週邊區加上生長緩慢,所以初期的徵狀並不明顯。當前列腺癌引致明顯的病徵時,病情可能已經較嚴重或癌腫已開始轉移。近年醫生多依靠肛門指診及血液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來診斷前列腺癌,因此患者可以在較早期情況下發現。

 

一般較後期的前列腺癌徵狀如下:

 

  1. 尿路阻塞徵狀

當前列腺癌腫瘤壓迫尿道,便會引起尿路阻塞徵狀,當中包括排尿困難、尿流緩慢或斷斷續續、尿頻、尿急、夜尿增多、排尿時感到疼痛、血尿、精液有血、嚴重時可能需要靠尿喉排尿。以上的症狀與一般前列腺增大的症狀無異,所以醫生的診斷非常重要。

 

  1. 癌症擴散徵狀

前列腺癌最常見的擴散地方是骨骼。當前列腺癌轉移至骨骼時,下背、盤骨或脊骨感到痛楚。脊椎若因癌細胞侵犯而變得脆弱,也可能造成骨折而壓迫到脊髓神經,造成下肢無力或失去感覺,也可引致急性尿瀦溜。

 

由於以上大部份症狀與一般前列腺增大的症狀極為相近,因此,應及早找醫生診斷。若發現盤骨、背及臀部痛楚,顯示病情已惡化及腫瘤已擴散至其他部位。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