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病因
前列腺癌
病因

前列腺癌是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患者多是男性長者。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在香港每29名男性便有1人患上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在過去二十年間是發病率升幅最高的癌症。在二零一一年,全港有 1644 前列腺癌的新增個案,是二十年前的5倍,在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居第三。前列腺癌是出自前列腺的惡性腫瘤,可入侵前列腺鄰近器官,也可能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如骨頭和淋巴腺,從而引致併發症甚至死亡。每5個前列腺癌病人只有1個死於前列腺癌,所以及早診斷及接受適當的治療,大部分前列腺癌病人也能得到痊癒。

 

 

結構與功能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之一部份,它位於骨盆腔內,在膀胱之下,直腸之前,包圍著尿道。前列腺的正常體積約為栗子般大小,重約 20 克。在 40 - 50 歲後,前列腺會有不同程度的良性增生,令不少男性的小便功能受到影響。前列腺主要功能是製造與貯存前列腺液,與精子混合,成為精液,射出體外。

 

前列腺劃分為三個區域:

  1. 中央區 (central zone)
  2. 移行區 (transition zone),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常見部位。由於此區包圍著尿道,增生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
  3. 周邊區 (peripheral zone),是前列腺癌最常見生長部位

 

 

病因

前列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白,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誘因如下﹕

 

  1. 年齡

年齡越大,前列腺癌發病的風險亦明顯增加。50 歲以前被確定患上前列腺癌的個案十分罕見,約80%的案例都是65歲以上的男士。隨著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越趨普遍,診斷前列腺癌的年紀正在下降。

 

  1. 肥胖

研究顯示,超重或癡肥的男士患有前列腺癌的風險明顯較高,診斷的前列腺癌也較嚴重。

 

  1. 種族

非洲裔美籍及白種男性的發病率分別是香港男性的4倍及3倍。

 

  1. 吸煙

有研究顯示在吸煙者診斷到的前列腺癌較嚴重,死亡率也較高。

 

  1. 化學因素

長期接觸重金屬者如鎘(Cadmium)也可能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1. 家族病歷史

有前列腺癌家族歷史者比無家族歷史者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父親-2倍風險;兄弟-3倍風險;父親及兄弟-5倍風險。

 

  1. 飲食習慣

食用高脂肪食物有可能有較大機會患上前列腺癌。

 

 

  • 限制攝取動物脂肪食物,減少進食肉類(尤其紅肉)
  • 多進食豆製食物
  • 多吃新鮮蔬果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