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患者的心理適應和照顧
心理適應
照顧
膀胱癌

雖然說,病痛是人生必定會經歷的事,可是它來的時候,我們也不免心情低落,甚至不知所措,徬徨無助。面對膀胱癌的治療及其對生活帶來的轉變,很多患者會經歷情緒低落、恐懼等等。更可能不想家人朋友擔心,或強作平靜、或不提不談、甚至自我疏離,以至情緒壓抑,每下愈況,繼而影響身體及生活質素。

 

其實,面對身體及生活上突如其來的變化,心情自然會受影響,初期感到情緒低落及困擾是十分正常的。患者及家人不妨多談一下感受,說過哭過,情緒才能得到紓緩及確認,有助減輕壓力。研究顯示,積極了解病情及參與自我病情管理的患者,在過程中有助大大提高生活質素及情緒。而情緒健康亦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參與病人組織活動,不但有助增加對疾病及治療過程的了解,當中你也可能認識到相同經歷的病友及家人,在互相分享經驗和感受的過程中得到知識,支持和鼓勵。

 

如發現情緒持續低落,出現一些生理的徵狀例如睡眠失調(過多或過少)、持續精神不振或感到疲累乏力、食慾減退/突增等等,或出現一些情緒徵狀例如揮之不去的負面想法、煩躁、發脾氣及變得激動、失去對事物及活動的興趣、甚至出現反覆有死亡、自殺念頭等等,你可能已出現情緒病的徵狀。現時有很多有效的方法治療情緒病,如出現以上情況,必須立刻尋求專業協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