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肌肉運動
健康訓練
失禁

針對骨盆底肌肉鬆弛或尿道口括約肌功能失效所引致之輕中度尿失禁,患者可透過持久肌肉強化訓練運動,從而收緊骨盆底肌肉,達致改善失禁情況。

 

 

骨盆底肌肉的位置

骨盆底肌肉位於恥骨向後延至尾骨之位置,包圍及承托尿道、陰道及直腸。

 

 

如何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進行此運動先放鬆大腿,臀部和腹部肌肉。然後收縮和向上提升骨盆底肌肉,像忍尿和屁。

 

鼓勵一天重複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當中每趟都包括慢組及快組運動﹕


(1) 持續性收縮運動 (慢組運動)
用作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強度、張力和耐力。


(2) 快速收縮運動 (快組運動)
用作通過神經反射的傳導,減少尿急的感覺。

 

1) 慢組運動 ( 適用於「壓力性尿失禁」患者 )

☺ 盡力把肌肉慢慢收緊,維持10秒。然後慢慢放鬆休息10 秒。

☺ 重複10次為一組,每日平均最少做五組,最多十組。可於早,午,黃昏,晚上及睡前進行,其他額外時間可增加次數。

<1秒──10秒──20秒>

<──收縮──><──放鬆──>

<─────1次─────>

 

2) 快組運動 ( 適用於「急切性尿失禁」患者 )

☺ 快速收緊和向上提升骨盆底肌肉5秒,然後慢慢放鬆休息5秒,重複進行約5-6次或以上,直至尿意消失為止。

<──5秒──><──5秒──>

<──快速收縮──><──放鬆──>

<─────1次─────>

 

 

用儀器輔助的骨盆底肌肉運動

有些患者是感覺不到盆底肌的收縮或不能自我收縮盆底肌,如遇到這樣的問題,醫護人員會因應患者情况使用儀器輔助訓練,包括使用體外電磁波骨盆底肌肉治療系統、微弱電流刺激治療系統或圓錐體訓練。

 

1. 體外電磁波骨盆底肌肉治療系統 EXTRA CORPOREAL MAGNETIC INNERVATION (EXMI)

根據磁性感應的物理原則,由美國喬治暨理工學院研究出一種無創傷及非手術性的治療。在1998年6月份已獲得美國衛生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批淮並廣泛使用,而適用於治療壓力性,急切性及混合性小便失禁。患者只需輕鬆地安坐在治療椅上,脈衝電磁波會從治療椅底部,按特定規律發出電磁波,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只會感覺到一點震動及其骨盆底肌肉受特定規律之脈衝電磁波所刺激,引致收縮及放鬆,從而強化骨盆底肌肉。


此療程需要8星期,每星期2次,每次療程為20分鐘。臨床所見,經治療後之患者,小便失禁都有改善甚至得到痊癒。惟少數患者可能仍需要定期覆診或治療以確保維持理想進展。

 

2. 微弱電流刺激治療系統 ELECTRO-STIMULATION SYSTEM

此治療需在病人體內 (男性在其肛門,女性則在陰道內)放入探體,透過微弱電流刺激來強化患者之骨盆底肌肉,以改善及治療「急切性」和「壓力性」小便失禁。

 

此療程需要8至20星期不等,每星期2次,每次療程為20分鐘。臨床所見,經治療後之患者,小便失禁都有改善甚至得到痊癒。惟少數患者可能仍需要定期覆診或治療以確保維持理想進展。患者亦可依照指示操作此治療系統以便於家中進行盆底肌的收縮訓練。


3. 圓錐體置放運動 VAGINAL CONE

此圓錐體組合分別有5個不同重量,最輕為20克,最重為70克,透過放入女性之陰道內並鼓勵患者在站立姿態下將圓錐體維持在體內1分鐘,隨後慢慢延長及增加重量,此運動每日施行2次,每次15分鐘來強化骨盆底肌肉。


(如對此治療系統有任何疑問,可向你的泌尿科醫護人員查詢。)

 

 

進行骨盆肌運動需注意的地方

➢ 可用站立、仰臥或坐下的姿勢進行此運動;或於做家務、看電視或等候巴士的時間進行。

➢仰臥:提起臀部,仰臥,收緊肛門肌肉,如忍大便的感覺

當掌握如何收緊會陰肌肉時,便可集中收緊會陰肌肉,會有忍小便之感覺
➢坐下:如採用坐下的姿勢,則腳板底平放地面、雙膝微分、身微向前、雙手平放在大腿旁
骨盆底肌肉盡量貼椅,收緊肌肉。會陰肌肉向上向內收縮,病人會感會陰之肌肉離開椅面,要盡量維持5-10秒,然後放鬆,休息10秒後重覆做10下
➢站立:如採站立姿勢,雙膝要微分、雙肩垂直,然後收緊會陰肌肉,方法如上。每天最少要做5次,每次10下;每下收縮時要盡量維持5-10秒,然後放鬆10秒

➢ 勿於收縮運動時忍氣或停止呼吸,應正常呼吸。

➢ 勿收縮大腿,腹部及臀部肌肉。

➢一旦掌握方法後,可隨時做運動。每小時一次以增加肌肉的張力。當噴嚏、大笑或咳嗽時,應先收緊會陰肌肉以防止漏尿

➢ 持續努力,不要氣餒。約三個月後才明顯見效,達致控制尿失禁的情況。

 

 

如何得知訓練成功

➢ 站立時把雙手放在臀部,當骨盆底肌肉收縮時,雙手會微微向上及向前移動。

➢ 護士指探男病人的肛間或女病人的陰道,然後教導病人收緊肛門肌肉,如護士感到手指有壓迫感,表示之骨盆底肌肉運動進行正確,建議一星期只做一次測試

女士可將手指或衛生綿條放入陰道,如有向上及向前移感覺便正確。

➢ 男士可放手指於肛門外,如括約肌部份有向上或向前移感覺便正確。 

➢ 排尿時嘗試制止尿流,若能停止尿流,即表示已施用了骨盆底肌肉。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