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法 (一) - 藥物治療
泌尿
IPSS
良性前列腺增生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一般以藥物或微創手術為主,醫生會因應病情嚴重程度而建議治療方法。治療目的在於減輕症狀、減低併發症風險、阻止或減除前列腺脹大的情況。

 

藥物治療

如果病情不太嚴重,醫生通常會採用藥物治療。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常用藥物主要分兩大類,包括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及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兩類藥物均需長期服用。大部分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可改善因前列腺脹大而導致的排尿困難症狀。

 

  1. 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 (Alpha Adrenergic Receptor Antagonist)

 

在香港,常用的處方藥物有:

藥物名稱

劑量

Prazosin (Minipress) 脈寧平

1或2毫克

Terazosin (Hytrin) 可速泉

1, 2或5毫克

Doxazosin (Cardura) 確得迅

1, 2或4毫克

Doxazosin GITS (Cardura XL) 確得迅XL

4或8毫克

Alfuzosin XL (Xatral XL) 扎特XL

10毫克

Tamsulosin (Harnal OCAS) 哈樂

0.4毫克

Silodosin

4或8毫克

 

它們的主要作用是放鬆膀胱頸和前列腺內的尿道組織,減輕和改善患者的部分症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體位性低血壓、眩暈、疲勞、逆行性射精、鼻黏膜充血和頭痛。新一代的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能特別選擇針對在前列腺的甲型交感神經受體受體(α1a),這有助於減少不良的心血管副作用。然而,一些患者會察覺射精量減少,這是因為藥物能引起逆行射精,但這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1. 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保法止(Finasteride)及適尿通(Dutasteride)均為香港常用的5-甲型還原酶抑製劑,它可以阻止睾酮(Testosterone)轉化成雙氫睾酮(Dihydrotestosterone),為前列腺增生的第二線治療。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於前列腺上皮,可以縮小前列腺體積和改善症狀但需要3至6個月時間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前列腺體積縮小30%)。而改善下泌尿道症狀效果在前列腺明顯增大的患者(>30毫升)上較明顯。不良反應有性慾減退(約百分之二至三)、射精量減少(約百分之三)及勃起功能障礙(約百分之五)。

 

 

小貼士

 

5-甲型還原酶抑製劑對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水平的影響: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於接受5-甲型還原酶抑製劑3個月內,已出現PSA水平值減少,須將病患者從抽血檢驗的PSA數值乘以2至2.5倍方可作為其真正的PSA數值。

 

 

結合藥物會更有效用嗎?

 

由於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和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的機制作用不同,因此它們可以結合起來用於進一步改善症狀,這對前列腺肥大(大於30毫升)的患者特別有用。此外研究亦指出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能夠減緩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疾病進展,在一項對超過4800名患者(前列腺大於30cc,症狀評分超過12)進行四年的研究中,聯合治療(適尿通和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可降低急性尿瀦留或需要手術治療的機會(由11.9%降至4.2%,風險降低65.8%)。因此,對於前列腺肥大和有中度或以上症狀的患者,聯合治療能減少並發症和手術需求。在香港,常用的結合處方藥物是特尿通(Duodart)。這類藥物的好處是集兩種藥性於一粒藥丸,而且處方容易,大大增加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

 

參考目錄:

Roehrborn CG, et al. The effects of combination therapy with dutasteride and tamsulosin on clinical outcomes in men with symptomatic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4-year results from the CombAT study. European Urology. 2010;57(1):123-31.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