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尿道炎之尿液樣本收集法
尿路感炎

什麼是尿道感染?

你的孩子可能染上尿道炎,尿道炎的主要成因是細菌入侵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並繁殖起來而引發炎症和身體不適。

 

 

如何診斷?

尿道炎的診斷需要用正確方法來收集適當的尿液樣本作細菌培養,如報告顯示細菌已達到某一數量,此情況則被視為「尿道感染」,故此在收集尿液過程中要加倍小心,以免混合其他液體、染污物質和細菌等污染了標本而影響診斷結果。

 

 

收集尿液的方法

通常收集小孩的中段尿液是一個適當的樣本,但因幼兒不能控制自行小便,故通常需要採用以下方法 :

 

1. 恥骨上膀胱穿刺

用幼針由下腹恥骨上部插入膀胱內,抽取數毫升尿液作細菌培植,多用於一歲以下嬰兒,能準確地診斷嬰兒是否患有尿道炎。這方法必須在嬰兒膀胱脹滿時才能成功施行 (成功率在百分之三十六至六十之間)。若未能成功抽取尿液,可遲些再進行或需用膀胱導管引入術抽取尿液。

 

2.膀胱導管引入

將一條軟膠喉(導管)經尿道口插入膀胱內,尿液經導管流出體外,放進一個無菌之容器內。好處是成功率高 (除非膀胱內已沒有尿液),因此這是個在短時間內取得尿液樣本的方法,可是在抽取過程中尿液可能被染污而影響了其準確性。

 

3. 清潔接收尿液法

清洗孩子下體後,用無菌容器接收孩子排出之中段尿液;若小孩不能即時排出小便,這方法可能需時較長。

 

 

這些程序可有什麼風險及併發症?

1. 恥骨上膀胱穿刺

小孩可能會感到穿刺部位有疼痛,間中在術後小便含有血絲,但多會在一兩天後消失。

 

2. 膀胱導管引入

在導管插入時,小孩會感到不適,間中也有血絲在尿液中出現。之後在排尿時,可能有少許赤痛,但甚少引致發炎 (機會率是百分之一點九至六點一)

 

3. 清潔接收尿液法

沒任何併發症,但可能會需時較長才能收集到尿液標本,引致治療延遲。

 

 

應如何預備小孩進行這些程序?

  • 主診醫生會詳釋那種方法最適合你的孩子,最重要是你的孩子有足夠小便貯留在膀胱內。 首先你應該給予他一些飲料,並檢查尿片,以了解他有否在程序前剛排了尿。
  • 膀胱導管引入及膀胱穿刺都算是相當安全的檢查程序,如能得到家長的衷誠合作,更能使檢查順利完成。

 

備註

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不能盡錄。不可預計的併發症亦偶有發生,某類病人的風險程為不同。如有任何 請聯絡你的醫護人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