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
尿道炎
手術
簡介
腹腔鏡手術是一種外科手術介入技術,它是通過腹壁穿刺或小切口插入腹腔鏡器械,用氣體(二氧化碳)充盈腹腔或腹膜外腔,透過觀看顯示器在體內進行手術。除了運用腹腔鏡外,另一種手術方法就是傳統的開放性手術。
 
 
 
手術程序
此手術通常需要全身麻醉和鬆弛肌肉,在腹腔前、後或腹腔內撐起空間,然後通過針刺或切口進入。腹膜外的空間需以鈍器張開。以氣體撐起工作空間後,經皮膚插入管道,然後由此置入腹腔鏡和手術工具,利用腹腔鏡在顯示器觀察下進行手術。如有標本,可經由病人身上的小切口採集組織樣本。手術完成後,會取出所有工具和管道,並將傷口閉合。手術可能涉及使用引流管和尿導管。
 
 
 
風險及併發症
除了標準的開放性手術涉及的併發症和個別手術程序的特定風險外,腹腔鏡手術還涉及下列潛在風險。
 
 
腹腔鏡手術的手術期併發症
1. 插入套管針導致血管或內臟損傷 (<1%)
2. 可致命的氣栓和血液裏的二氧化碳的水平過高 (<1%)
3. 手術後皮下捻發音(外科氣腫)及氣胸。
4. 傳統開放性手術的可致命的系統性併發症。
5. 血管及內臟可能受到損傷,包括肝臟、脾臟、直腸、膀胱、腸臟或血管等。
6. 傷口血腫、傷口感染及形成疝氣。
7. 創傷口可能有腫瘤轉移。
8. 需要進一步介入,包括因進展欠佳,或治療併發症等而改為採用開放性手術。
9. 腹腔鏡手術或既有疾病的相關死亡。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不能盡錄。罕見併發症未有列出。
 
 
手術前
醫生會囑咐特定手術所需的準備,例如抗生素預防、腸道準備、血型配對等。手術前肺部或心臟情況都必須適合,以免吸收二氧化碳而有不良影響。如有凝血病或局部感染,必須先處理妥當。病人請留意,如有嚴重肥胖、體格異常,或者過往曾經接受腹部或骨盆腔手術,都可能增加這項手術的技術難度。在懷孕初期仍可進行腹腔鏡手術,但手術涉及的酸過多及碳酸過多情況可能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如屬需時間較長的手術、骨盆腔手術或高危病人,則可能需要預防深層靜脈血栓。
 
 
手術後
醫生會囑咐特定手術後所需的護理,例如需要禁食、監察、使用鎮痛及鎮靜劑、插入導管、引流、抗生素保護、輸血及補充體液。創傷口可能會有輕微出血。外科氣腫現象會自行消退。創傷口週圍的瘀痕也會消退。小切口需要數天至一星期才能癒合。如有需要,醫生會給病人有關移除表皮縫線的指示。
 
 
覆診
醫生會按特定手術考慮合適的病人出院期。病人需遵從出院時的指示按時覆診。出院後一旦出現嚴重情況,應到就近的急症室求醫。
 
 
備註
僅供參考,無法盡錄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其他未能預見的情況均有可能發生。每個病人面對的實際風險都可能不同。如果需要更多資料,請與你的醫生聯絡。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