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膀胱癌
中大泌尿
膀胱癌

大多數人都知道吸煙導致肺癌,但你知道吸煙亦會導致膀胱癌嗎?香煙的致癌物質會被身體吸收及經尿液中排出。由於尿液每天24小時都積存在膀胱內,膀胱會因此長期暴露於致癌物質中。日積月累下,突變便有可能會出現,病人更有機會患上膀胱癌。

 

 

 

 

在香港,膀胱癌常見於男性, 男性及女性病人的比例大概是3:1,這跟兩性吸煙習慣不同有關。中大泌尿科團隊最近的研究發現: 吸煙與膀胱癌的發病率呈正向關係,吸煙與膀胱癌的死亡率亦明顯地成正比。在過去十年間,雖然膀胱癌在亞洲的發病率下降,男性死亡率卻在上升。膀胱癌會影響存活,故值得我們關注更多。

 

戒煙是預防膀胱癌的首要條件,戒煙亦有助膀胱癌患者的長遠治療效果,請立即戒煙!

 

查閱更多資訊,請瀏覽: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1=1&id=3406&t=cu-medicine-studies-highlight-smoking-as-a-contributing-factor-for-bladder-cancer-and-develop-an-international-collaborative-consensus-on-en-bloc-resection-to-treat-the-disease&s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