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膀胱過度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 OAB)?
泌尿
膀胱過度活躍症
膀胱過度活躍徵狀計算機

「膀胱過度活躍症」又稱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成因不明,但大致是下必尿道功能失常而引發的綜合症狀,如突發性尿急或尿急時無法忍耐並需要立即如廁,嚴重者或會因無法控制小便 而導致尿失禁,部分患者同時有尿頻及夜尿徵狀。

 

膀胱的功能是用來儲存尿液,並在適當的時間及地點把尿液排出體外。 正常的膀胱容量可以儲存約300-500毫升的尿液,當尿液儲滿時,神經系統便會發出尿意的感覺,通知我們是時候前往洗手間排尿。 但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患者,其膀胱儲尿液的功能出現問題,即使患者只儲存少量尿液時(50-100毫升),膀胱肌肉便會突然收縮,導致膀胱內壓力增加 ,引發突發性尿急徵狀,繼而引致尿頻及夜尿的情況。 嚴重患者更會出現因無法控制小便而導致尿失禁的情況。

 

病徵

  • 尿頻(日間排尿八次或以上)
  • 時常感覺尿急,有尿意,但通常排尿時尿量很少
  • 夜尿(晚間起床排尿多於一次或以上)
  • 因突如其來的尿急,引致尿失禁(急切性尿失禁)

 

 

誰會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很多人以為「膀胱過度活躍症」是女性及年老人士專利的疾病,其實任何年齡的人士,無論是男或是女,甚至小朋友均有機會患上。 一般情況下,女性在年紀較輕時(約40歲)患病率稍高於男性,但隨著年紀增長,男性的發病率則會增多(70歲後),相信是因為年長的男性容易出現其他泌尿系統問題如良性前列腺增生,導至繼發性「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機會亦隨之增加。 尿失禁是「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其中一項徵狀,當中約有1/3的患者會出現此情況,但女性患者出現尿失禁的比率較男性高(約50%),而約有16%的男性患者有此徵狀。 

 

「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嗎? 

「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據美國統計數字,其發病率與很多常見的都市病相約,如哮喘病,糖尿病及抑鬱症等,全球超過5000萬人患有此疾病。 而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資料顯示,估計香港現有超過40萬人受到「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困擾。 雖然此疾病十分常見,但普遍市民對其徵狀及治療方法的認識卻十分不足。 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數據顯示,90%的患者對「膀胱過度活躍症」並不認識,而更逾75%的患者從沒向醫生求診,而當中大部分人誤以為病徵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由於這些錯誤的觀念及認知不足,令很多患者忽略問題所在,這不僅令病情耽誤,部份患者更可能因病情惡化而需要接受更複雜的治療。

 

「膀胱過度活躍症」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膀胱過度活躍症」無論對患者的生理或心理均造成重大影響,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素。

 

生理方面

因為患者需要經常趕快上洗手間,所以跌倒和骨折的機會相對地增加。 皮膚感染和尿道感染亦十分常見,其中部分女患者更會因此減低性生活,影響婚姻關係。

 

心理方面

由於會出現突發性尿急或漏尿情況,患者的心理壓力自然大增,而為了避免尷尬情況出現,患者會不自覺地減少外出,所以「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患者患上抑鬱病的機會比正常人高於50%。 夜尿亦會影響患者睡眠質素,從而減低日間的工作效率。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