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尿路症狀 和 前列腺
泌尿
IPSS
良性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是男士專有的器官。男士在30歲以後,前列腺便會出現良性增生,這是正常生理現象。前列腺隨着年紀遞增會肥大,便有機會引起下尿路問題,常見的下尿路症狀包括有:小便速度緩慢、尿頻、夜尿多、小便不順暢、偶發性疼痛等問題。

 

 

 

 

大家可透過中文大學「探泌」網以「國際前列腺症狀問卷評分 」為基礎建立的健康計算器 ,了解自己的下尿路症狀嚴重程度 。

 

如果症狀輕微,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少,可以先觀察以及調節飲水和生活習慣,令情況有改善。若能未能改善下尿路症狀,便要盡快求醫。一般而言,下尿路問題可以先透過藥物治療去改善,但亦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或需要動手術。

 

假如嚴重的下尿路症狀未有得到適當的處理,便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 : 形成膀胱結石,急性尿瀦留情況,影響腎功能、等等。另外,下尿路症狀的出現,亦可能是患上前列腺癌的先兆,如持續出現下尿路症狀,加上突然消瘦,骨痛,便應徴詢專科醫生的意見,或需血液檢驗PSA或抽取前列腺活檢組織化驗。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