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是怎樣治療?
Kidney stone
Ureteric stone
Urinary Stones

在急性腰痛情況下,最重要是緩解疼痛,止痛藥分為口服或注射兩種。 如未能通過藥物來控制疼痛,相關的尿道感染或腎功能同時惡化的話,尿流需要改道以保存腎功能;這時便需要進行經皮腎穿刺引流或放置輸尿管支架。

 

在診斷之後,應制定清除結石的治療方案。這取決於結石的位置、大小、密度、泌尿系統的功能和結構。 雖然不是所有的結石需要立即消除,特別是細小(<5毫米)的結石,但是它有增大和移位的風險。如果結石引起症狀或任何不良變化,需要立即決定取石方案。它分為三類:藥物排石治療(MET)、體外衝擊波碎石術(ESWL)和手術。

 

 

 

 

藥物排石治療(MET)是什麼?

藥物通過抑制α-1受體或鈣通道泵,及提高對腎臟的血液供應,使輸尿管肌肉放鬆和緩解腎絞痛,並加速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的排石速度。在藥物排石治療之前,患者的疼痛應有良好的控制,足夠的腎功能和排除泌尿道感染。同時患者會在短時間內接受評估以監察排石的進度。如未能排石的話,應考慮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或手術。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ESWL)是什麼?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適用於90%以上的尿路結石。但是,這種治療方式的有效性取決於結石大小、位置、硬度和患者的體形。體外衝擊波碎石術不適用於懷孕患者、嚴重高血壓或出血性疾病、未經治療的尿路感染、嚴重肥胖或骨骼畸形、主動脈瘤和尿路阻塞。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相關的併發症包括:感染、出血、腎絞痛、輸尿管堵塞和內臟損傷。

 

 

 

尿路結石的手術方法是什麼?

它包括輸尿管鏡碎石術(URSL)經皮腎鏡取石術(PCNL),腹腔鏡和開腹手術。它們只適用於未能進行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的患者,因為它們較侵入性,需要下半身或全身麻醉。治療的選擇還取決於結石大小,位置,硬度和患者的體形。

 

輸尿管鏡碎石術採用了細長的輸尿管鏡,分硬鏡或軟鏡,經尿道和膀胱進入輸尿管。碎石工具通過輸尿管鏡把結石擊碎。如腎臟中的大結石,需經皮腎取石術才能有效地去除結石。在X光或超音波引導下,經皮腎穿刺形成一個臨時的通道,碎石工具可以通過腎鏡把結石擊碎。在更複雜的情況下,便需要腹腔鏡和開腹手術。

 

 

 

如何防止結石復發? 

結石徹底治療後的復發率非常高,在十年內高達50%。 因此,除了從飲食調整,最重要是找出結石原因及作出根本的治療。患者每天應攝取至少2.5-3公升的液體。如患者進行出汗多的工作,更需增加飲水量。 另外,患者應減少進食含高草酸的食物,例如咖啡、濃茶、花生或果仁,避免過多的鹽分和蛋白質的攝取量。最後,患者應保持足夠的運動量。

 

 

鈣質可減少腸臟吸收草酸,所以草酸鈣型腎石的患者,更應攝取足夠的鈣質。根據石頭的性質,可以制定特殊的飲食建議。例如:尿酸結石患者,應進食低嘌呤餐。在個別結石的成因,藥物也可以防止結石復發。最後,如尿路阻塞是患尿路結石的成因,應予以糾正手術以防止結石復發。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