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術後護理
護理知識
膀胱癌

人造膀胱原位重置術

人造膀胱原位重置術又名新膀胱,手術會截離一段小腸,縫合成球狀袋,稱為新膀胱,然後將輸尿管連接新膀胱之頂部,底部連接尿道。尿液從腎臟引流到新膀胱儲存,由尿道排出,與常人無大分別。

術後若未能完全排清尿液,便需要施行『間歇性自助導尿術』及『人造膀胱灌洗』,用導尿管協助將新膀胱內的分泌物及殘餘尿液排出。此手術並不適合年紀太大及不能自助的病人。

 

 

手術後注意事項

此手術進行時間較長,風險亦相對較高。因此,病人須依足指示進行適當的護理,否則殘餘尿液太多會導致增加尿道感染及結石機會,甚至使血液內酸性增加而影響腎功能。

 

因新造膀胱沒有正常的尿急感覺,或許只有些脹滿感覺,病人應自行每隔3至4小時排空膀胱,並配合飲水療法。男病人需要改變排尿姿態,如坐在廁盆上及使用腹肌幫助排尿。

 

男、女病人亦應同時學習骨盆底肌肉運動,以助減少術後失禁情況。

 

 

尿路分流手術

尿路分流手術主要分為兩類:

(一)人造膀胱-腹部可導尿的儲尿袋;

(二)迴腸泌尿造口手術

 

(一) 人造膀胱手術是將截離一段小腸或大腸,縫合成球狀的袋子,接駁輸尿管接收腎臟排泄的尿液並儲存於袋中,稱為『人造膀胱/儲尿袋』。人造膀胱的另一端連接在腹部皮膚外,形成可導尿的造口,儲存的尿液經此造口排出體外。

 

故病人須學習『人造膀胱自助導尿術』,定時放尿,而無須佩帶泌尿造口袋。

 

 

手術後注意事項

尿液儲存於人造膀胱內,病人須遵從醫護人員指示,定時自行導尿及灌洗膀胱。應留意造口常見問題及阻塞,以防止尿瀦留、腹脹及腎臟受損。

 

因新造膀胱沒有正常的尿急感覺,或許只有脹滿感覺,病人應每隔3至4小時施行自助導尿術,排空膀胱並配合飲水療法。

 

新造膀胱所排放出之尿液含有較多黏液積聚,故須遵從醫護人員指示,定時施行人造膀胱灌洗。

 

 

(二) 迴腸泌尿造口手術

是將截離一段迴(小)腸造成導管,一端與輸尿管連接,接收尿液,另一端透過腹部造瘻開口將尿液排出體外。男病人手術時可能須同時切除前列腺、儲精囊、附近淋巴腺及部份尿尿道。女病人則可能須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淋巴腺、尿道及部份陰道。

 

手術後需佩帶特製泌尿造口袋以接收尿液,並需要不時清理。

 

 

手術後注意事項

因尿液不再儲存於膀胱,而經迴腸泌尿造口不停流出,病人或其家人應一同學習造口護理知識,留意造口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如佩帶造口袋及清洗造口等。

 

 

迴腸泌尿造口袋及造口之護理

市面有不同類型迴腸泌尿造口袋,尾端開口可讓病人自行排放尿液,並可於晚間接駁容量較大之『床邊袋』,或於日間接駁『小便腳袋』。護士會教導病人及其家人造口的護理,並可按照日常生活習慣,協助病人選擇適合的迴腸泌尿造口袋。

 

建議每日用清水清潔造口,謹記不可用消毒藥水。當更換底板(豬油膏)時,造口週圍之皮膚清潔亦相當重要,必須待造口週圍皮膚乾爽後,才可貼上新造口袋。

 

如有異常可與泌尿科或造口護士聯絡。

 

 

出院後注意事項

一) 日間多飲水,保持每天進水多於1.5 - 2公升(約6-8水),須限制水份者除外,新造膀胱者應配合飲水療法,餐湯應在餐前享用,臨睡前2-3小時應減少水,以免小便滿溢。

二) 用紅莓汁或有助減低尿道感染的機會。

(三) 多吃蔬菜,保持大便暢通。

(四) 請保持個人衛生清潔,每日淋浴。

(五) 避免搬動重物。

(六) 身心適應後,可嘗試與伴侶恢復正常性生活,如遇疑問或困難,可在覆診時向泌尿科護士查詢,泌尿科護士會給予適當的評估及協助。

(七) 若有下列情況,應立即求醫診治:

  • 口或造口大量出血
  • 口持續紅腫、觸痛或有膿性滲液
  • 發熱(體溫高過38度)
  • 小便滲漏
  • 小便有血、惡臭味、混濁
  • 腹部或傷口劇痛難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