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病人應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術後護理
膀胱癌

(一) 定期覆診及跟進驗身
由於膀胱癌容易復發,病人應定期回醫院進行檢查。一般建議在接受治療後首兩年,每隔3個月到6個月定期作膀胱內視鏡及檢查,之後每年接受檢查一次。病人平日亦應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任何異樣或新的症狀,應盡快通知醫生。

 

(二) 學習使用人造尿道口
如果切除了膀胱,需要以人造尿道口排尿,剛開始可能覺得很不適應。其實大部分病人建立人造尿道口後,都能重過正常生活,不但繼續工作,更可以進行各類活動,包括游泳,病人不妨給自己多些時間去適應。醫院一般都有受過特殊訓練的「人造口護理護士」,指導病人人造口的使用、日常護理、清潔方法及有關問題的應付。在學習更換尿袋及清潔造口時,不妨邀請一位親友一起學習,以便回家後,在有需要時他們可以提供協助。

 

(三) 與家人及病友分享
治療膀胱癌及面對其副作用時可能會令病人的心情低落,不妨與家人多談感受,有助紓緩情緒和患病的壓力。另外建議病人參加本地的一些病人組織活動,不但有助增加對疾病及治療過程的了解,當中你也可能會認識到相同經歷的病友,大家互相分享經驗和感受,在心理上多一份支持和鼓勵。

 

(四) 尋找專家意見
如果因為治療而影響性功能及生育能力,不妨向醫護人員訴說自己的情況,有需要時,他們會給你轉介至有關的專家或輔導人員,為你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

 

(五) 注意健康
病人應立即戒煙,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高脂及醃製食物,並且多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