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法 (二) - 手術治療
泌尿
IPSS
良性前列腺增生

患前列腺增生的男士何時應該考慮接受手術

 

當患者因前列腺增生而導致膀胱出口梗阻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繼而令到藥物治療失效,排尿越來越差的時候,患者便應該考慮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而有些病者因為接受不了藥物治療的副作用,亦會考慮接受用手術處理前列腺增生的方案。

 

當患者因其前列腺過大而經常出現血尿,又或其前列腺增生的問題已對泌尿系統造成不良的影響時(例如腎積水,腎功能惡化,膀胱結石等),醫生也會建議患者考慮接受手術。

 

一般而言,當服藥後患者的前列腺增生情況仍得不到控制,或者病人對現時所接受的治療效果感到不滿意和不理想,那就有需要考慮進行手術了。除此之外,倘若在服藥過程中出現嚴重副作用或產生併發症,這時醫生就會建議病人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以根治問題。當然,前列腺增生始終是一個良性和慢性的疾病,進行手術前醫生和病人之間應該有足夠的溝通和了解。

 

 

 

手術治療

 

對於體質尚好,能承受手術的患者,手術治療的整體效果一般會很理想。

 

現時幾乎所有的前列腺切除術可在內窺鏡下進行,而新界東泌尿外科組每年為約300名病人施行這類手術。這類手術後創傷很小,康復進度較傳統開放式手術快,一至兩天可以出院, 故一般被廣泛使用。

 

  1.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

TURP,又名『電切』,是現今最常採用的手術方法。病人一般使用全身或半身麻醉,醫生利用內視鏡,內有一條帶電(單極或雙極電)的半圓金屬線(刀),把前列腺增生阻塞的部份一片片地刮出來,由於金屬線能產生熱能可以有效地止血,整個手術一般約60-90分鐘。手術後一般會放置導尿管,作膀胱沖洗,然後術後一至兩天把尿管除掉,病人便可自行排尿,這類手術治療在舒緩下泌尿道症狀、提高尿流速率及改善生活質素方面的效果相當不錯。術後在部分病人中可能出現的一些併發症, 包括嚴重出血、尿失禁、尿道狹窄、膀胱頸硬化、逆行性射精和勃起功能障礙等。

 

 

  1. 前列腺剜除術(EEP)

前列腺剜除術( Endoscopic Enucleation of Prostate ; EEP)包括:雙極前列腺剜除術( BipoLEP)、鈥激光前列腺剜除術( HoLEP) 和銩激光前列腺剜除術(ThuLEP)。基本程序類似於TURP,它主要使用內窺鏡檢查(配合以上不同的能量)把良性前列腺組織從前列腺包膜分離,然後再使用磨碎器(morcellator)或其他方法將分離的腺體切成碎片並移除。一般適用於體積較大的前列腺。整體而言,前列腺剜除術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在尿流動力學及主觀症狀的改善方面有類似的效果。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在早期有較低的失禁率,而前列腺剜除術的長遠復發率會較低。

 

 

 

 

  1. 綠激光前列腺氣化手術

透過使用激光能量把前列腺組織氣化。該技術還具有減少出血並發症的潛在優點。因此,通常考慮用於有出血傾向或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但是,激光纖維和機器租賃可能需要額外的費用。

 

 

 

  1. 經膀胱鏡引導置入前列腺尿道支架(Prostate Stent)

前列腺支架是一種管狀儀器,通過膀胱鏡引導插入在前列腺尿道內最受壓迫的地方。插入支架後可以擴大尿道口徑,減少膀胱出口梗阻,改善尿流。如有需要,插入後的前列腺支架是可以被取出的,一般最適合用於患有尿瀦流,但身體健康極差不宜施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的病人。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