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聚焦超聲治療腎腫瘤
腎癌

簡介
高強度聚焦超聲(HIFU)是一種治療腎腫瘤的新型微創熱消融技術。腎癌患者由於多種原因未必適合接受外科手術。在此情況下,則可選擇HIFU就腎病變進行消融治療。

 


HIFU的優點
HIFU屬微創程序,根據超聲造影引導,以體外儀器針對腎病變部位進行超聲治療,不需切開或穿刺皮膚。

 


手術程序
病人在麻醉後俯臥或躺臥於 HIFU 儀器檯上準備接受 HIFU 治療。麻醉的作用是在 HIFU治療過程中盡量減少病人的身體移動和控制呼吸動作。在即時超聲造影引導下,針對腎病變部位輸出 HIFU 能量以達致消融目的。整個過程一般需時約 120 分鐘。

 


風險
常見風險:
1. 麻醉相關風險
2. 與 HIFU 能量轉換器接觸的部位可能出現紅斑及不適
3. 腫瘤消融不完全以致其後需作其他治療,以治理剩餘的腫瘤

 

不常見風險:
1. 接觸 HIFU 能量的部位皮膚出現水皰

 


手術前準備
病人應遵麻醉師建議禁食。除此以外毋須作特別準備,惟應如一般手術前一樣停服抗血小板藥或抗凝藥。

 


手術後護理
病人於手術後留在病房或治療中心接受護理,直至麻醉藥效退去後,即可出院。出院後4至6個星期會再作造影,評估腎病變部位的情況。病人應安排於手術後2星期回院覆診,檢查是否有任何不良反應或併發症。

 


備註
僅供參考,並無盡錄所有併發症。其他未能預見的併發症均有可能發生。某些類別病人面對的實際風險可能有所不同。如欲索取更多資料,請與你的醫生聯絡。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