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訓練
Urinary Incontinence

什麼是膀胱訓練

膀胱訓練是用作訓練膀胱的伸張力,藉著長久的訓練,逐漸增加膀胱的容量,同時改善膀胱的控制力,以回復正常的小便習慣及改善尿失禁的情況。此訓練對治療尿頻及急切性尿失禁尤其有效。

 

一般的誤解

: 忍尿會不會引致腎虧?

答: 不會,一般成人的膀胱容量約300-500毫升。膀胱訓練是訓練膀胱的容量,以改善排尿所需的時間,次數及份量。膀胱訓練的目標是令每次排尿量慢慢地由100-200毫升增至正常容量並,維持不多於500毫升,這不會對腎功能構成傷害。

 

: 忍尿會否引致膀胱過度膨脹及破裂?

答 : 不會。泌尿專科護士會根據病人的身體情況、化驗報告、尿流速測試及排尿日記作出分析,經護士專業指導下逐漸增加膀胱的容量,這不會引致膀胱過度膨脹或破裂。

 

膀胱訓練技巧

訓練前,您需要先紀錄「小便日記」以了解自己的小便相隔的時間及容量。透過訓練,可逐漸延長小便相隔的時間。

 

如你覺得有尿意時,可將注意力分散或專注做某類事情,例如閱讀報刋或觀看風景等,藉此把尿急感覺暫時忘掉,同時可進行“快速收緊骨盆底肌肉運動”以減退尿意。訓練初期,以延長排尿時間5分鐘為目標,如已適應,再慢慢延長至15分鐘,之後再逐步加長至1小時,直至相隔大約 2-3小時才小便。

 

進行膀胱訓練須注意的地方

  • 每天應適量飲水,大約每 2 - 3小時飲200 - 250 毫升流質 ( 如水,粥,清湯,

果汁等)。請謹記不要在短時間內飲大量流質。

  • 臨睡前 2 - 3 小時不要喝太多水,若需要時,可以漱口或飲一口水代替。進水的時間需要平均分佈,不應在短時間內飲大量水份,這可令膀胱較容易適應穩定的尿量。
  • 盡量避免飲刺激性及利尿之飲品, 如中國濃茶、奶茶、咖啡、汽水、啤酒或朱古力類飲品。柑橘類,味道太濃、太甜、太鹹或辛辣之食物亦應盡量避免。除此以外,應立即停止吸煙、酑酒及濫藥,以減少刺激膀胱肌肉。
  • 戒掉“為了以防萬一”而去廁所的習慣,讓膀胱學習適應最大的尿容量。

 

如何得知訓練成功

☺ 排尿次數減少至每日6-8次。

☺ 每次排尿量增加至300-400毫升。

☺ 小便失禁次數減少,甚至消失。

 

膀胱訓練需要時間和恆心,只要持之以恆,必定可以大大改善失禁的情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