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有年齡或性別之分嗎?
Urology
Overactive Bladder
OABSS

「膀胱過度活躍症」是膀胱功能失調的後果,所以並非老人家才會患上,年輕至廿多歲的男女甚至小朋友也可以患上。不過,在一般情況下,女性在年紀較輕時患病率稍高於男性,但臨著年紀增長,男性的發病率則會增多,相信因為年長的男性容易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可能會出現繼發性的「膀胱過度活躍症」。

 

其實,「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很普遍的都市病。2009年香港泌尿外科學會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40-79歲人士),結果顯示,大約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個患有此病症。

 

 

「膀胱過度活躍症」對身體及生活上造成甚麼影響呢?

 

「膀胱過度活躍症」不單對心理及生理兩方面造成極大的困擾,對生活上也帶來諸多的不便。

 

  1. 工作效率減低

對於一些年輕的患者,他們仍需工作,但由於患病令他們不知何時需要突然上廁所,大大影響了他們的工作表現及效率。

 

  1. 減少外出

就算於假期出外活動時,他們也逼不得已時刻留意附近廁所的位置,以防未能趕及上廁所,出現尷尬場面,而長途車更是患者最害怕的事情。所以,在大大的心理壓力下,部份患者更可能選擇減少外出。

 

  1. 患情緒病機會大增

由於患者的心理壓力增加,情緒亦受病情所影響,變得大起大落,自然地,患有情緒病(如抑鬱病)的機會亦隨之而起,機會比正常人約高50%。

 

  1. 跌倒和骨折的機會增加

由於突發性的尿急難於忍耐,患者需要經常趕快上廁所,在匆忙間,跌倒和骨折的機會大增,尤其是一些年紀較大的患者。

 

  1. 減少性生活

皮膚感染和尿道感染都很常見,部分女患者更會因此減少性生活,影響婚姻生活。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