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治療
Urology
Overactive Bladder
OABSS

目前「膀胱過度活躍症」的主要治療為口服藥物配合膀胱訓練及盆底肌收緊運動,因為其安全性較高。對情況嚴重及服藥無效的患者,醫生會考慮注射肉毒桿菌素或進行手術治療。

 

 

口服藥物治療

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主要口服藥物是「抗膽鹼類藥物」(ANTICHOLINERGIC DRUGS),抗膽鹼類藥物能減低膀胱逼尿肌的不正常收縮以改善膀胱控尿功能,此藥物能減少突發性的尿急、排尿及漏尿的次數,同時亦會增加膀胱儲尿容量,從而舒緩「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徵狀。抗膽鹼類藥物的副作用包括口乾、視線模糊和便秘等。不同的抗膽鹼類藥物對膀胱的選擇性及藥效持久性都不一樣,傳統的抗膽鹼類藥物較非針對性,雖能有效減低逼尿肌的非正常收縮,但同時減少唾液腺的分泌和大腸的蠕動,所以出現口乾、視線模糊和便秘的情况較多,令不少患者因而停服藥物。而現今新一代的抗膽鹼類藥物比較針對性(只對膀胱組織有效),這有助減低膀胱逼尿肌不正常收縮之餘,副作用亦相對較低,使患者較易接受,大大免卻患者因抵受不了副作用而停服藥物,阻礙治療進度。服用抗膽鹼類藥物約四至六個星期,患者可再填寫小便日記表,以便醫生評估了解藥物的效用及進度。

 


膀胱訓練及盆底肌收緊運動
藥物雖是主要的治療方法,但醫生通常建議患者同時配合一套膀胱訓練,雙管齊下,令病情加快好轉。當患者有尿意時,可習慣稍微忍耐,不要立即如廁,可嘗試用意識控制膀胱及同時收縮會陰或肛門肌肉以幫助減低尿意。膀胱訓練可令膀胱容量增加,減少排尿次數。此外,骨盆底肌肉訓練亦可有改善「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徵狀,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師及專科護士的指導,正確找出骨盆底肌肉及了解如何進行運動訓練。 

 


注射針劑
除了口服藥物外,較嚴重的患者可於膀胱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素 (BOTOX),以穩定膀胱肌肉的不正常收縮。但此治療的相對風險較大,每次注射的功效一般可維持6至10個月不等,而及後仍需定期接受藥物注射,所以此治療只適用於少數及較嚴重的患者。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只針對情況嚴重及服藥無效的患者。手術形式包括把膀胱肌肉弄斷,令膀胱肌肉的壓力下降,從而增加儲尿量。此外可靠微量的電流刺激神經線,令神經傳遞減慢或靜止,使膀胱收縮程度下降。不過,這類手術並非被廣泛使用,因為手術的成功率只有3成,而手術過後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如發炎和盆骨神經線移位等,風險較大。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