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手術治療 (一)
Non-Surgical Treatment
Urinary Incontinence

骨盆底肌肉收緊運動的重要及如何進行

  • 適合對象:預期或已患有壓力性尿失禁人仕
  • 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人仕

 

 

骨盆底肌肉運動是什麼?

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為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一種簡單,可自己進行,非入侵性及沒有副作用的非手術治療方法。 適用於輕度及中度「壓力性尿失禁」之患者,透過此肌肉收縮運動及訓練以保持及回復骨盆底肌肉之強度,韌力,張力,耐力及反應力,改善尿失禁與陰道鬆弛等 問題。 此外,這運動亦可減少尿急的感覺,減低膀胱過動症的病徵,絕對有助改善「尿失禁」患者的情況。

 

 

骨盆底肌肉是什麼?

骨盆底肌肉是由肌肉,韌帶及筋膜所組成,橫置於恥骨與尾骨之間,有承托及支持盆腔內的器官(膀胱,尿道,直腸,女性的子宮和陰道)之作用。

 

 

運動的方法

你可選擇仰臥,坐下或站立來施行骨盆底肌肉運動。 

 

鼓勵一天重複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當中每趟都包括慢組及快組運動:

  1. 持續性收縮運動(慢組運動)
    用作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強度,張力和耐力。
  2. 快速收縮運動(快組運動)
    用作通過神經反射的傳導,減少尿急的感覺。

 

 

慢組運動(適用於「壓力性尿失禁」患者)

  1. 先放鬆身體,保持呼吸正常,切勿忍氣。
  2. 慢慢收縮肛門或陰道口的肌肉(像忍住大便或放屁感覺),盡量維持收縮5-10秒,然後放鬆5-10秒。 重複做10次便為一趟。
  3. 如未能維持收縮10秒,可嘗試維持收縮5秒,重複10次。
  4. 每天應平均進行5至10趟。

 

 

快組運動(適用於「急切性尿失禁」患者)

當感覺尿急的時候,不要立即如廁,應放鬆身體,靜止活動。 

 

  1. 保持呼吸正常,切勿忍氣。
  2. 立即快速收縮肛門或陰道口的肌肉(像忍住大便或放屁感覺)。
    盡量維持收縮1-5秒,然後放鬆1-5秒。 重複做5至10次或直至尿意消失為止。
  3. 當有尿意時便可隨時進行。
  4. 此外需配合均時及定量飲水習慣。 

 

 

用儀器輔助的骨盆底肌肉運動

有些患者是感覺不到盆底肌的收縮或不能自我收縮盆底肌,如遇到這樣的問題,醫護人員會因應患者情況使用儀器輔助訓練,包括使用體外電磁波骨盆 底肌肉治療系統,微弱電流刺激治療系統或圓錐體訓練。

 

 1.體外電磁波骨盆底肌肉治療系統EXTRA CORPOREAL MAGNETIC INNERVATION(EXMI

根據磁性感應的物理原則,由美國喬治暨理工學院研究出一種無創傷及非手術性的治療。 在1998年6月份已獲得美國衛生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批淮並廣泛使用,而適用於治療壓力性,急切性及混合性小便失禁。 患者只需輕鬆地安坐在治療椅上,脈衝電磁波會從治療椅底部,按特定規律發出電磁波,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只會感覺到一點震動及其骨盆底肌肉受特定規律之脈衝電磁波所刺激 ,引致收縮及放鬆,從而強化骨盆底肌肉。

 

此療程需要8星期,每星期2次,每次療程為20分鐘。 臨床所見,經治療後之患者,小便失禁都有改善甚至得到痊癒。 惟少數患者可能仍需要定期覆診或治療以確保維持理想進展。

 

2.微弱電流刺激治療系統ELECTRO-STIMULATION SYSTEM

此治療需在病人體內(男性在其肛門,女性則在陰道內)放入探題,透過微弱電流刺激來強化患者之骨盆底肌肉,以改善及治療「 急切性」和「壓力性」小便失禁。

 

此療程需要8至20星期不等,每星期2次,每次療程為20分鐘。 臨床所見,經治療後之患者,小便失禁都有改善甚至得到痊癒。 惟少數患者可能仍需要定期覆診或治療以確保維持理想進展。 患者亦可依照指示操作此治療系統以便於家中進行盆底肌的收縮訓練。 

 

3.圓錐體置放運動VAGINAL CONE

此圓錐體組合分別有5個不同重量,最輕為20克,最重為70克,透過放入女性之陰道內並鼓勵患者在站立姿態下將圓錐體維持 在體內1分鐘,隨後慢慢延長及增加重量,此運動每日施行2次,每次15分鐘來強化骨盆底肌肉。

 

(如對此治療系統有任何疑問,可向你的泌尿科醫護人員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