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前列腺增生與前列腺癌的分別和相互之間的關係
Urology
Prostate Cancer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前列腺癌是香港常見的男性癌症,在二零一五年,前列腺癌在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居第三,新症個案佔所有男性新症癌症中的12%。良性前列腺增生與前列腺癌是兩種不同的疾病,而前列腺增生本身不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但值得注意是,兩者的發病年齡,徵狀表現及潛在引致的併發症等都有很多共通的地方,而男性是可以同時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的。

 

常見問題

1.前列腺增生會否影響性生活?

答:前列腺是一個製造精液的腺體,它的增生既不妨礙精液的生成,亦不會導致性慾下降,所以前列腺增生是不會影響性生活的。

 

2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是否包括在醫管局的藥物名冊中?

答:部分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是包括在醫管局的藥物名冊中的,但仍有一部分藥物是需要患者自費。

 

3.前列腺手術是否可以解決所有下泌尿道症狀?

答:前列腺手術的確能非常有效地解決有排尿障礙的下泌尿道症狀。但是手術對解決膀胱存儲功能有問題的病症,例如:尿頻、突發性尿急、緊迫性尿失禁、夜尿等,其結果有時未必理想。此情況尤其見於夜尿問題,超過一半的患者術後並不覺得手術能有效地減輕夜尿對他們的困擾。另一方面,當患者的膀胱逼尿肌已經出現衰竭的時候,前列腺手術的成效亦會大打折扣。

 

  1. 做完切除手術後前列腺會否再次肥大?

答:由於前列腺會不斷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而增生,而男性荷爾蒙一生中亦不斷從睪丸製造和分泌出來,所以就算做完手術後的前列腺仍會有機會再次肥大,但這是一個良性和慢性過程,一般來說已行手術的病人數年內不會受到前列腺增生問題的影響。

 

  1. 茄紅素可以預防前列線增生嗎?

答: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存在於許多的天然蔬果中,其中尤以蕃茄的含量最為豐富。當被攝入人體後,它會傾向積聚在含脂肪較多的器官組織如前列腺之中。功能上,茄紅素能避免和減低人體內的自由基及其對組織細胞產生的損害,所以茄紅素能達抗氧化和防癌作用,對預防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理論上會有幫助。有外國的研究顯示,每日攝取30亳克的茄紅素,約三個大蕃茄所含的份量,12週後便可改善前列腺肥大情況和排尿問題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