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的治療
Urology
IPS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最常見的男性泌尿系统問題。隨著人口老化,對經尿道前列腺手術的需求也與日俱增。 患者如有需要接受治療,治療方法可包括單獨或合併使用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以減低前列腺的大小或減輕病情的嚴重性。

 

經尿道雙極電刀前列腺剜除術

是治療因良性前列腺增生阻塞,而出現中度至嚴重下尿路症狀的有效微創手術,類似於開放式前列腺切除術,以電切鏡前端剜除阻塞部分。最新研究數據證明它對嚴重前列腺增生(> 80克)的中短期功效與開放式切除術接近,但安全性較高。它亦比傳統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更有效地切除嚴重增生的前列腺部分。

 

 

 

手術是以電切鏡經尿道進行,毋需剖腹。手術會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期間會持續灌洗前列腺及膀胱,以便清楚觀察前列腺剜除狀況。良性前列腺增生阻塞部分均在剜出後,以切除或分碎方式移除。前列腺碎塊會在手術結束時吸走,並立即止血。此外,會經尿道放置尿管,以利排尿及灌洗。

 

 

 

手術後,病人通常需住院三天,大部份病人都可在2至6星期恢復工作,惟視乎工作性質而定。手術可為病人減輕徵狀,而最常見副作用是逆行性射精(精液在性高潮時逆流進膀胱而不流進陰莖)。雖然這樣能導致不育,但不會妨礙性快感。了解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它的治療方法,能助你作出更佳的準備。若有任何懷疑,你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