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功能是什麼?
Urology
Overactive Bladder
OABSS

膀胱的功能主要是儲存及排出尿液,就如一個汽球一樣,富彈性,能暫時儲存尿液,及至適當的時候,便排出體外。

 

以一個正常的成人膀胱作計算,大約可儲存300-500毫升的尿液。視乎每天飲用的液體多寡,每天排尿次數約4-8次。雖然膀胱是24小時不停地為我們在工作,不斷把尿液儲存在膀胱內,但因我們的神經系統懂得自我平衡,我們是不會時刻感覺到膀胱正在儲尿,更不會失禁。

 

但當膀胱將近載滿時(250-300毫升),神經系統便開始發出尿意的訊息,傳送至大腦,由大腦告訴我們,是時候到廁所走一趟了。但在你收到尿意訊息的一刻,我們其實還可以忍耐一段時間,待找到洗手間,膀胱才會收縮使尿液排出。

 

何謂「膀胱過度活躍症」及徵狀?

 

膀胱過度活躍症,在字面上已解釋了這個病的問題所在。正因為膀胱過份活躍,令尿液在未儲存至足夠排尿的容量時,膀胱不自主地突然收縮,因此,膀胱內壓力亦同時突然增加,造成突發性尿急,又由於事出突然,尿急時無法忍耐而需要立即上廁所,嚴重者或會因無法控制小便而導致漏尿。此外,有部分患者同時會有尿頻及夜尿的徵狀。

 

 

「膀胱過度活躍症」徵狀

 

  • 突然強烈的尿意
  • 尿頻(日間)或有夜尿(全日達8次或以上)
  • 漏尿
  • 嚴重的甚至小便失禁

若你有以上部份徵狀,便可能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應該盡快找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進行診斷。

 

「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成因?

 

「膀胱過度活躍症」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繼發性是指患者因患有其他泌尿系統疾病,如尿道或膀胱炎,前列腺發大,膀胱結石等,又或是因神經系統損傷而引致尿頻及突發性尿急等病徵。相反,原發性是指膀胱本身在儲存尿液上的功能障礙。

 

在現今的醫學角度來說,原發性的「膀胱過度活躍症」成因不明,但大致是與下泌尿道功能障礙而引發的綜合症狀有關。

 

  • 正常膀胱: 當尿液載滿膀胱時,膀胱肌肉會自然收縮。
  • 過度活躍之膀胱: 當尿液未載滿膀胱時,膀胱肌肉便收縮。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