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
Urology
Overactive Bladder
OABSS

如果擁有之前所述的徵狀,即是突發性尿急,尿急時無法忍耐而需要立即上廁所,有時更會因無法控制小便而導致漏尿,又或者是尿頻及夜尿,這是否已可斷定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呢?

 

答案是:並不一定。因為其他疾病如腎石,尿道感染等,也有與以上相類似的病徵。

 

或者在此舉出一些常見的問題再加以說明,幫助大家了解當中的原因。很多人也問,他們有尿頻,一日可以去上10次廁所以上,這是否表示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呢?答案當然不是絕對的了,因為我們先要知道他每日所飲用飲料的份量,是否飲用很多的飲料呢?另外,每當他要排尿時,他膀胱內的尿液有多少,是否已載滿一個正常膀胱可載的容量呢? 又或可能根本未儲存至應該可容納的容量,便需要上廁所? 再者,他是否每次排尿也把膀胱內的尿液排清呢? 另外,他會否有可能患有膀胱結石或其他疾病呢? 如男性,更要檢查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

 

要知道以上的答案,如是否已排清膀胱的尿液等,有時得借助一些特別的儀器作出最精確的檢查,在排除以上種種或更多的可能性後,才可斷定是否患上「 膀胱過度活躍症」。 此外,個人的小便及生活習慣記錄也有助醫​​生更準確的診斷,所以醫生可能需要患者填寫一份詳細的小便日記表,日記表可把相關的數據及資料清楚記錄下來,資料包括每日飲用飲料的容量,小便的時間及次數等。 

 

 

了解病史
詳細了解你的病歷和身體整體的狀況,並評估你的儲尿問題是否由其他因素引起,例如飲水過多、正在服用利尿藥等。

 

尿液、血液分析
檢查腎功能是否正常或有否其他泌尿系統的問題,如尿道炎、膀胱炎或腎炎等。

 

小便日記
記錄患者「連續三天」的飲用飲料的習慣及排尿狀況,詳細及正確的記錄對正確的診斷十分有幫助。(請參閱“小便日記的重要及如何填寫”)


泌尿科專科檢查
根據醫生的臨床診斷而作出所需檢查的選擇,例如剩餘尿量膀胱掃描、尿道膀胱內窺鏡及泌尿動力學檢查等。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Related Articles
View Al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