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是怎樣診斷?
Urology
Urinary Stones
Loin Pain

腹部X光(KUB)檢查是最常用的篩查影像工具。 它快速和安全,可以檢測到約90%的尿路結石。 然而,它不能檢測「隱形」結石或排除任何由結石引起的尿路梗阻。

 

在急性腰痛患者中,超音波是一個很好的影像方式去排除相關的腎積水。它沒有任何輻射的危險,特別適用於孕婦患者。但準確度因人而異,亦可能會錯過細小(<5毫米)結石。

 

 

在治療尿路結石前,靜脈尿路造影(IVU)能評估泌尿系統的功能和結構。但造影劑可能導致過敏、過敏性休克或影響腎功能。

 

電腦掃描機(NCCT)可以檢測「隱形」及細小的結石。 它能評估結石密度和與皮膚的距離,決定治療效果。在急性腰痛患者中,它已取代了靜脈尿路造影作為確診結石的影像工具。但是,它帶有較高幅射的危險。

 

電腦掃描尿路造影(CT urogram)不僅可以評估泌尿系統的功能和結構,也可以檢測「隱形」的結石。它集合靜脈尿路造影(IVU)和電腦掃描(NCCT)的好處。但是,它帶有最高輻射和造影劑的危險。

 

 

 

Illustration by @bowlful.of.rice

Related Articles
View Al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