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尿失禁?
Urinary Incontinence

一份詳細的病歷資料能幫助分辨尿失禁的種類。 當診症時,醫生會詳細詢問患者相關的病歷資料,包括排尿習慣,尿失禁的情況,曾否接受外科手術及有否患有長期病患(如心臟病,血壓高,糖尿病等)。 病人需要​​填寫“小便困苦清單及小便失禁影響”問卷,這份問卷使醫務人員更加了解患者狀況,因而作出正確診斷。

 

臨床檢查

醫生會為患者進行腹部及下身檢查以確定有否出現盆腔器官下垂現象並會檢查盆底肌的鬆弛程度。

 

小便日記(Voiding Daily)

小便日記是簡單,容易填寫的一份記錄,而且有助醫護人員分析患者排尿狀況以助制定治療計劃。 患者只需記錄她最近三天所飲用的東西及份量,並填寫小便次數,份量及尿失禁的狀況。  (如需了解更多小便日記的資料,可參照本書第四章)

 

尿流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

這個檢查通常是用來評估患者的膀胱及尿道功能,一般適用於術前評估的婦女。 這是一項約半小時內完成的輕微入侵性檢查,並無須留院。 檢查時,醫護人員需在患者的尿道及肛門分別放入導管,以量度膀胱內的壓力。 由於尿失禁的成因及嚴重性因人而異,需施行的手術亦會因個別情況而稍為不同,故此檢查的主要目的是找出個別患者尿失禁的原因及其盆底肌或尿道軟組織鬆弛的狀況。

Related Articles
View All
Top